乐意

你们猜猜这个到处逛的是谁🙃🙃🙃

土地近来有些无聊,找了石桌石凳,排了个茶席,沏开本地人喜欢的茉莉龙珠,看着茶叶的浮沉研究汤色的清浊。

他面上被道金黄色的光闪了一闪,顺光看去,倒不是哪位瑞蔼千条的大罗神仙,通身放大光明,却是一身明黄的服制反了阳光,映得人眼花,来人足登皁靴,头上一顶翼善冠,带的肃穆。

他闷哼了一声,“出来转你就好好转,穿得如此花里胡哨……”继续捏着个一拳宽一掌深大茶海,学着本地人慢慢吹着气凉着茶。

“虽说皇天为上后土为下,可你也只是个无甚能为的虚职,却忒得挑剔了些”来人说话不疾不徐,揶揄起他来轻车熟路。

他一下给来人点中心事,从几十年前拆了城隍庙,他这后土神祇倒成了孤零零的一个,既无执事也无司役,凡事少不得自己动一动手。虽说那城隍懒懒的,有他在凡事却也好商好量,他是真的懒,懒到连当日庙堂之上他的塑像都是卧着的,遍寻国中,正襟危坐的城隍没有一万也有七八千,可是卧着的怕是仅此一位了。

他挨了揶揄,没好气的回嘴“尊驾有事没事不在自家风水宝地睡着,却时时来这里逛,这百年里,见了你总有三四十回,这地方当真便有这样好逛吗?”

来人施施然,走得近了些,也不与他客气,拿起一只紫砂小盏,自从他的大茶海里倒了倒茶喝“风水宝地不甚太平,还是这里好”。

他振奋了一振奋,挺了挺腰就要听来人说书。

“早起嘉靖和万历吵了起来,两个人都说对方是亡国之君,开有明一代之衰”来人叹息着“吵着吵着就开始互相揭短,嘉靖揶揄万历说他昏聩30年不朝,万历就闷哼哼的说至少我没差点被几个宫女算计了去”。

来人捻着紫砂茶杯,发出让人肉酸的沙沙声,“谁知嘉靖听了这话就怒不可遏,竟然动起手来,飞了个茶盅子没砸到万历却砸了一旁的崇祯……”摇了摇头“那孩子本来就满心委屈的,竟然低低的哭了起来。”

土地笑了笑“你也算是他们老到不知道多老的爷爷了,何不劝上一劝?”

来人捏了捏额角,低低道“年岁大了,孙子也多,手心手背都是肉,偏帮那个也都是一身的不是……”

土地点点头,深以为然,道“这也算是小情了,横竖他们同气连枝,交他们一支料理,也值得你这样烦?”

来人干脆闭上了眼睛,吹着晨风,舒舒服服的坐着享受清新空气“女眷们也不太平,刚我出门的时候经过茂陵,听见里边又在吵,万氏和吴氏吧,成化那孩子也劝不住她两个,听得乒乓乓乓的摔着杯子”又叹了口气“总摔了好几个,挺贵的东西……”

土地把茶吹了个八分烫,舒舒服服喝下第一口,感受着本地人推崇的沙口之感,继续出着主意“你要是空,又不想回去,不如走远些去孝陵转转”。

来人猛的摆了摆手“可去不得,我那老爹看见我就追着打,提着剑指着我让我还他孙子,可招惹不得……”

来人突然被眼前景致吸引,抚掌喟叹“好美啊,那日我从此处顺流而下,看到的景致怕比这样还要美三分”他带着笑望了土地一眼,那笑带着沉舟侧畔之感,“人都道残阳如血,可那日我瞧见的残阳却是金色的,金乌西坠,染的这水的颜色都是金的,染的那白帆的颜色却是次第红通通的,远远近近影影幢幢的,你都不知道那副景致有多好看”他感慨着。

土地觉得此时有必要祭一祭锥心之语,皮笑肉不笑道“可惜你那日享了这无边景致之后,却不是干个正经勾当,窃钩者诛,窃国者诸侯,你窃了国之后,竟也好意思叫这里做天子津渡了,殊不知天命何曾选你为子,不过是你抢来的罢了……”

来人低着头,消化着这段话“抢的也好,窃来也罢,600多年了,我也不差一篇聒噪了,真真听得耳朵都起茧子了”

他笑了笑“但我当日瞧见这半江瑟瑟半江红,想起无边江山,刹那之心不假”。

他仰了头,微微眯了眼睛,带着笑瞧着这只属于他自己的景致

评论(5)

热度(10)